我校2017年国际合作又添新伙伴

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422

2017年,我校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锐意开拓,党委书记李明福、校长李和兴、党委副书记李艳玲、副校长封金章、副校长翁培奋等分别率团出访加拿大、越南、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英国、德国等7个国家,与10所高校建立了新的校际合作关系,发展了国际合作新伙伴。其中:

加拿大:

9月,我校与被誉为“加拿大哈佛”的麦吉尔大学建立联系,双方就合作进行交流会谈,签署会谈纪要。双方将针对我校具有行业背景优势的特色专业进行合作,我校将为该校学生提供企业实习机会,同时该校将接收我校师生进行交流、访问。

9月,我校与新建立联系的拉瓦尔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确定合作伙伴关系。稍后将就与光纤光电子中心进行合作科研、与工程学院软件与计算机工程系合作开启两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1项目、师生互派等项目细节进行讨论和落实。

9月,我校与康考迪亚大学建立联系并会面,两校对各自学校情况进行介绍,同意首先探讨院系合作,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将与该校在光通信研究领域开展合作,派遣师生到该校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参与科研、交流及访学。

越南:

8月,我校与越南电力大学校长、副校长会面,双方就合作办学签署了《上海电力学院与越南电力大学合作办学协议书》,共同培养能源与动力工程大专升本科(3+2)和本科(2+2)专业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

8月,作为越南国家重点大学的越南百科大学与我校领导会面,两校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同意继续推荐我校提出的硕士学位合作项目,并邀请该校电气、化学等学科的领导及教师参加我校12月份举办的能源与环境国际电化学论。

8月,我校与越南工业大学初次会谈,成效显著,双方在两方面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一、同意开展学生暑期游学项目;二、该校学生与越南电力大学学生共同参与本科生项目或者研究生合作项目。

澳大利亚:

7月,由我校发起成立的国际电力高校联盟的第三届年会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举行,联盟成员学校代表济济一堂,共商联盟发展未来。此次年会成果形成合作备忘录,由10个联盟高校共同签署。

7月,我校访问西澳合作高校埃迪斯科文大学,落实澳方学生交流项目细节。11月26-12月8日该校13名学生到我校进行为期2周的交流学习。

7月我校访问西澳卡内基波浪能公司,探讨新能源领域的科研合作。10月30日该公司董事长到我校访问,双方进一步探讨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的合作框架,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新加坡:

7月,我校与“2018年QS亚洲大学排名”第一的南洋理工大学初次建立联系,南洋理工大学提出与我校在电气工程专业试点本硕合作项目,欢迎我校师生赴南洋理工大学交流。

7月,我校与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9月,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派33名短期交流学生、10名长期实习项目学生先后抵达我校,分别进行为期三周和为期6个月的交流学习。

印度尼西亚:

7月,在印度尼西亚驻沪总领事馆协助下,我校与印度尼西亚大学建立联系。双方互相介绍学校概况,就互派学生实习、联合培养学生、参加学术会议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邀请我校教师参加印尼大学2017年学者峰会。

7月,我校与印尼棉兰理工学院进行校际交流,双方就“中方高校+外方高校+跨国公司”联合培养模式进行探讨,拟于2018年开始推进跨校联合培养学生的新模式。

德国:

11月,我校与硕士双学位合作高校德国布兰登堡科技大学,落实2018年3月来我校招生细节;双方同意修订合作备忘录中有关条款,续签合作备忘录。

英国:

11月,我校初次访问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双方介绍了各自学校以及国际合作的基本情况。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后续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学位项目合作方面奠定基础。

11月,在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双方回顾了两校多年来开展的合作办学项目,经过在科研合作方面的充分探讨,两校同意将就科研合作进行合作,2017年12月该校副长将率团访问我校,双方将就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进行进一步协商。

新西兰:

11月,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来访,与我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随着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是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任务之一。构筑我校国际化交流与合作新格局要求从以外事事务为主导的外事工作全面转向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因此,继续巩固现有国际合作关系,深入挖掘我校与国外高校在科研合作、学位项目、校企联合培养等方面的潜在可能,不断拓展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是推进并提升我校国际化水平的努力目标。

国交处 洪真真供稿